SIP-Xiangcheng Cooperation Development Zone begins: a new path in the localisation of Singapore-China cooperation - 18/03/2012

18 Mar 2012

(2012-03-16)

 

工业园区今年正式诞生出“同体同生的姊妹新城”。今年1月11日,由工业园和相城区跨区域合作共建的“工业园区--相城区合作经济开发区”正式挂牌。当天,总投资超过百亿元的16个项目集中签约、8个项目同时开工。

 

吴嘉昊 沈婷 苏州报道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表示,苏州工业园转型升级进入深度调整期,此举拉开了苏州区域合作,跨区深化合作的序幕。专家认为:这是中新合作经验在苏州土地上经过十八年的融合后,探索“圆融共赢”的本土化新路。

 

苏州工业园区品牌输出

 

  位于中国苏州古城以东的苏州工业园区,是以高新技术为先导,现代工业为主体、第三产业和社会公益事业相配套的工业园区,也是中国发展速度最快、整体水平最高的开发区。苏州工业园区的成功模式的品牌输出,是渴望加快经济发展步伐的中国省市领导人最热忱的话题。这个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最大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从启动开始,18年里其成功经验,不停向其他地区转移、扩散。

 

  中新合作园区项目,普遍认为萌芽于1978年邓小平访问新加坡,邓小平南方谈话催生中新合作。1994年,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正式签署合作开发苏州工业园区协议书的当天,《关于借鉴运用新加坡经济和公共管理经验的协议书》和《商务总协议》也同时签署。

 

  新加坡国官员多次强调,“苏州工业园的经验就是新加坡的经验,苏州工业园区的成功不在于引进多少项目,而在于能否把新加坡积累的社会公共管理经验、经济管理经验通过园区的建设介绍给中国”。

 

中新合作本土化发展

 

  走过十八年的借鉴路,苏州工业园已步入“外引”到“内生”的升华期,新加坡经验在苏州本土化实践后,通过园区“消化再输出”。刚刚揭牌运转的苏相合作区,正沿着苏州北部的漕湖边,执行着再建一个金鸡湖的蓝图。

 

去年底,苏州市正式宣布由苏州工业园和相城区合作共建经济开发区,当地媒体纷纷将这一部署视作“区域合作发展的新序幕”。今年1月11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亲自为苏相合作区揭牌。

 

  两年前,刚刚由南京市长调任苏州市委书记的蒋宏坤,便将苏州工业园作为调研首站,更在新加坡参加中新联合协调理事会第11次会议后指出,园区的未来发展将继续深化双方的合作,做好品牌。“园区的经验和管理模式将有效放大到整个苏州市,同时要以更大的视野,让此模式在江苏乃至中国其他地方得到有效的应用”。

 

  苏州政商消息人士的反应是:“苏州工业园作为中新两国政府的合作典范,业已成长为亚洲顶级的开发区,其多年发展融会贯通了新加坡经验,并通过实践形成本土化经验体系。这不仅是苏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更是其现代化经济发展的名片。因此,苏州下一步经济怎样更上一台阶,其中园区的品牌、经验如何走得更‘活’将是重要一环。”

 

  苏相合作区成立这一大动作,在专家看来实属“顺势而为”:工业园区定位为综合商务城,正处于转型升级期,众多高尖端项目落地,需要寻找更广阔的空间;而建区仅11年的相城区则在加快形成北部现代制造业集群,面临着腾飞的历史机遇。在这一背景下,苏相合作区既为园区找到了出路,也为相城区找到了“靠山”。

 

内生姊妹城 差异化竞争

 

  经过新加坡经验十余年的落地生根,园区在诸如规划先行、产业布局、招商网络、行政审批及优惠政策的因地制宜等方面,形成了本土化经验体系和自我品牌。苏相合作区将成为园区经验本土化的一个最重要尝试。

 

  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马明龙在苏相合作区的揭牌仪式上坦言,这将是一个“长远的战略选择,是互利共赢新的发展模式。”“园区与相城近在咫尺、人文相通、地域相连,为园区经验的辐射推广提供了更为有利的基础和条件。”

 

  在苏相合作区的蓝图中,“互利合作”和借鉴园区经验被放置到同样高度。苏州相城区委书记、苏相合作区党工委书记曹后灵表示,苏相合作区将切实发挥园区的品牌优势、项目优势和人力资源优势,以及相城区相对宽松的资源腹地优势,开展经济合作开发,推动区域综合发展。

 

  作为后起之秀,苏相合作区选择了最切实的差异化竞争道路,被专家视作“避重就轻”的明智之举。据悉,其产业方面将集中于电信信息、装备精密制造、战略型新兴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其中战略型新兴产业包含了顺应今后世界发展的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

 

  从苏相合作区挂牌仪式上签约项目中亦可看出端倪,其中大部分涉及精密机械、电子设备零部件等先进制造业以及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其项目投资方,无论是技术还是市场占有率,大多都是所在行业的领先企业。

 

这批项目的落户落地,为苏相合作区注入了超过100亿元的投资,在苏州城北快速形成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态势。

 

  苏州工业园区是两个国家的战略遇合所成就的一个“世界级工业园”,中新合作的基础是借鉴,本质是自主。园区在借鉴过程中没有完全照抄照搬,而是结合自身实际,自主、有选择地进行。

 

园区成功经验再融合

 

  首批出口加工区、首家中外合作办学试点、首条空陆联程航线、首个类似于自由贸易区的保税物流园等,从学习新加坡“购物中心”到成功探索“邻里中心社区商业新模式”;从学习新加坡“一站式服务”到自主创新的“充分授权式”一站式服务,都是园区在中国进行“嫁接”之后的首创。

 

  这些已经中国化、苏州化的新加坡经验正在被苏相合作区逐步消化吸收。在正式签约入驻苏相合作区的现代服务业项目中,其中就包括园区已经发展成熟的物流中心、邻里中心等项目,将为之创造出更为宜居的投资环境。

 

  在苏相合作区的首期建设中,苏州创投集团将投资20亿元建设50万平方米的科技创业园,加快高层次人才向苏相合作区集聚,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增强苏相合作区自主创新能力,带动转型升级。另外,园区邻里中心发展有限公司将投资3亿元打造城市商业综合体,提升苏相合作区城市建设、环境面貌的品质和品位,加速城市化进程。

 

  具中国特色的因地制宜之举,相城区与苏州工业园同城同行打破行政壁垒,地理相近、人文相通,血脉相亲是合作的绝对优势。马明龙书记表示,“将努力探索园区与相城区在规划对接、产业对接、政策对接、合作开发对接等方面的新机制和新模式,努力创造出区域联动、互利合作的新方式”。

 

苏相合作区成立这一大动作,在专家看来实属“顺势而为”:工业园区定位为综合商务城,正处于转型升级期,众多高尖端项目落地,需要寻找广阔空间;而建区仅11年的相城区则在加快形成北部现代制造业集群,面临着腾飞的历史机遇。在这一背景下,苏相合作区既为园区找到了出路,也为相城区找到了“靠山”。

 

Source: Lianhe Zaobao

Travel Page